•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向炜:把生命奉献给大海
    发表时间:2017-07-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向炜:把生命奉献给大海

    ——追记海军某工程部队青年军官向炜

    作者 卢晓琳

     

    向炜(右二)巡查施工现场安全。  冯电春摄(资料照片)

     

      2016年11月29日,对于向炜的妻子凃丹来说,这一天她失去了亲爱的丈夫;对于向炜的战友们来说,这一天他们失去了亲爱的战友……几个月前,向炜最后一次把家里的电器检查维修了一遍,把冰箱装满食物,最后一次逐份认真核对船舶的运输报表。而如今,向炜离开亲人和战友已经近8个月了,家里的电器坏了的话,却再也没有向炜有力的双手来维修了;某工程正在紧张地建设中,却再也看不见脚底像踩了风火轮似的忙碌的向炜……

      在向炜34年的生命历程中,16年在军队度过,其中的12年他扎根海岛,乐守天涯,数十次参加海上巡逻执勤、实兵演训和亚洲博鳌论坛海上安保等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西沙“十佳天涯哨兵”。在主动请缨、投身工程建设的3年多来,他强忍病痛奋战在施工一线,与参建官兵一道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他立下的“祖宗疆土当以死守,天降大任当以命拼”的铮铮誓言。

      他是大家的“定心丸”

      听向炜身边的人回忆他,总会听到一个组合“泡面+饼干”。这在有的年轻人眼里是美味夜宵的标配,却是向炜的亲人和战友心中隐隐作痛的角落。

      工程刚开工时,向炜所在处室作为牵头部门,只有3名干部,负责船机人员保障、建材运输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开工准备、施工筹划、人员进驻、物资运输,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向炜白天铆在一线组织安检、装卸物资,跑工地协调油水补给,跑场站协调通信、水电、交通工具。晚上,他加班加点统筹制订保障计划,拟定规章制度。由于经常误了饭点,向炜就背着水壶、泡面和饼干,在路边简单吃几口面、咬几口饼干就接着工作。

      “我和向炜是室友,看他经常加班到深夜,我就会给他泡碗面。”某部办公室主任雷佳说,“很多时候,泡面都泡冷了、成糊了,向炜还没回来。有一次,好不容易面还是热的,可向炜吃上两口,就抱着泡面睡着了……”

      向炜不仅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还是大家心中的“定心丸”,在危急紧要关头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挺身而出。施工企业项目部生产副经理高春强和向炜在工作中接触颇多。一次,他们的第一条船拉着管材进港,“船长对水域情况不清楚,打起了退堂鼓。”就在此时向炜拿起高频电话坚定地说:“听我指挥,放心进港!”他精确提供了起点、转向点、终点坐标,指挥船只缓缓通过狭窄的航道,驶进港内。

      “这真是一个铁人”

      “这真是一个铁人!身体都这样了,还在坚持工作。”当主治医生打开向炜的腹部时,他惊呆了:一大段肠子堵死变黑,癌细胞已经扩散。手术进行了5个小时。

      当肠绞痛虚脱,倒在办公室的地板上时,向炜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就在被推进手术室前,向炜还给接手他工作的助理员打电话,一遍遍地交代工程防抗台风的具体事项。”妻子凃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2014年5月开始,向炜时常感到腹部剧痛,当时正值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每当腹痛难忍时,向炜就悄悄地用手指按压,战友们看他脸色发青,劝他去医院检查,向炜总是那句话:“我年轻,扛得住,等忙完这阵子再说。”

      就这样,这个军校毕业分配时主动申请到祖国南海,成为驻西沙某水警区护卫艇中队首屈一指的高材生向炜,出色地完成工程项目施工保障任务。“向炜用青春报效祖国、用热血浇筑海防,树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工区主任樊继永说。

      “他是我和女儿生命中的一部分”

      “和向炜恋爱8年、结婚8年,在一起的时间却不到两年。他一直都是在岗位上,以前是在海岛上,后来就是在工程现场和办公室之间穿梭。”凃丹说,“他是我和女儿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我们心中永远是勇敢、坚毅和爱笑的样子。”

      12次化疗,向炜的体重骤降了20公斤。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里,向炜特意向医生请了3天假,和妻子、女儿逛商场、游儿童乐园,“向炜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最难忘的3天。”可凃丹知道,向炜心里放心不下工程建设,“有同事来看他,他经常询问工程建设的情况,每当听到重大成果,他的眼睛都会放光,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向炜离开了。为了实现向炜的心愿,官兵们种植了一片“向炜林”,如今已绿意盎然。战友们说,向炜一定化作了洁白的礁砂,永远留在这片国土,守护着这片海。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