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承钰:穿上迷彩,真帅
    发表时间:2017-06-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承钰:穿上迷彩,真帅

    ——记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副指导员李承钰

    卢晓琳

     

     

      清晨,某军用机场跳伞课目训练,800米高空纵身一跃,洁白的伞花瞬间绽放,在天际划出美丽的线条,几分钟后安全落地……晨晖之中,李承钰(见上图,资料照片)和战友们在整理脱下的伞具,上军校之前我一直都是长发,入伍之后,部队要求女兵留清爽的发型,我现在觉得短发真好看!李承钰将发丝挽到耳后,笑盈盈地说。

      那过去那些五彩缤纷的衣服呢?

      穿上迷彩服,很帅,而且特种兵的训练苦,体格更结实了,过去的裙子都穿不下,捐出去了。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承钰咯咯地笑了。

      这个有着爽朗笑声的26岁姑娘李承钰,是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的副指导员,该女子特战连也是全军首支成建制的女子特战连。眼前的李承钰,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小囡囡。在杨浦区长大的她,高考那年被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录取。临近毕业时,她毅然选择来到刚组建半年的女子特战连,我觉得既然来当兵了,就得当最牛的兵。李承钰的回答透着个性。

      李承钰是妈妈口中的小作作,在家中集宠爱于一身,家人还一度担心过惯了舒服日子的她当兵后会吃不了苦,成为部队小作作。但在女子特战连摔打近四度春秋的她,如今已然绽放成一朵铿锵玫瑰。

      从20145月第一次跳伞时紧张得心里像一直悬了东西,到如今熟练掌握跳伞流程,穿上特战服的李承钰体会到了艰辛背后的快乐。翻看第一次跳伞的录像:从背伞区背伞到登上飞机的那一段步行路程,彼时的李承钰面色苍白,双手都不知道该放哪里……

      40多次的跳伞训练,对于李承钰来说,最难忘的就是那次用脸刹车的经历了。伞开了,李承钰惊诧地发现,伞在以极快的速度旋转下降,但控制伞的操纵绳与相邻的伞绳竟然缠绕在一起,导致操控绳无法操纵。当时内心既慌张又害怕,落地的瞬间不自觉地大喊妈妈,身体着地后在地上翻滚,半边脸撞到了土坎上……”李承钰讲起用脸刹车的来历:大家看到我肿了半边脸,都开玩笑地安慰我,哎呦,这么硬气,你是用脸刹车的吧?’”为了不让自己对跳伞有心理障碍,也为了让领导和战友们不担心她,李承钰受伤后第二天照常参加了跳伞课目训练。

      当记者问及那次跳伞受伤后有没有告诉父母时,李承钰说:没跟父母说受伤,不想让他们担心我,否则我心里更难受。李承钰自己都无法想象小作作会跟父母报喜不报忧。那个遇到困难就向爸妈撒娇、抱怨、求助的她,真的长大了。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种兵,体能是必须要过的一关。徒步拉练50公里,从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正午时分开始,必须走完全程。这对于男特种兵来说都是一项不容小觑的训练课目,而李承钰和连里的很多女特种兵都能完成。

      训练过程中,想要跟上男兵的步伐,女兵们必须大步且快步行走,男兵走一步,女兵就要走一步半甚至两步,这不仅是体力、耐力的较量,更是对意志的考验。下午三四点时,战士们的体力逼近极限,而特种作战旅拉练的路线大多是山路和公路,沿途几乎没有阴凉之处,好不容易出现一棵小树苗可以乘凉,女兵们还互相打趣:那么矮小的树苗怎么容得下我们庞大的身躯,哈哈……笑声在山谷中回荡,年轻的脸庞在阳光下更加耀眼。

    晚上11点左右,夜色中,女兵们高唱着歌曲走回营区,仿佛打了一场大胜仗满载而归,每个人都扬着笑脸,洋溢着说不出的喜悦与成就感。李承钰告诉记者,记得第一次50公里徒步拉练时,女兵用时比男兵整整多了两个小时,现在差距逐渐缩小,男兵行的,女兵也能行!李承钰的话得到了其他女兵的赞同,她们围坐在一起,仿佛是簇拥着的开放的花朵……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