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万文韬:“抱火哥”与死神共舞
发表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北省文明办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代丽思

 

  最初梦想是手握着钢枪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现实却是攥着水枪水炮到处灭火抢险。在5年的军旅生涯中,襄阳“抱火哥”万文韬经历了太多太多难忘的场面。如今,他早已没有了入伍之初的失落,反而对自己能当一名消防兵,感到很骄傲。入伍5年间,接处警2000余起,他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消防官兵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4月,万文韬荣登“中国好人榜”。

  2月21日,朋友圈被一张救火的照片刷屏了,照片的主人公叫万文韬,照片里的他正抱着一个燃烧的煤气罐冲下楼梯。万文韬没想到,这个“抱火”的举动被人拍下后,成了朋友圈里的讨论焦点,更感动了万千网友。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与死神共舞了,之前曾三次涉险抢出冒火煤气罐的万文韬,没想到在第四次出手时出了名。

 

万文韬正抱着燃烧的煤气罐冲下楼梯。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惊心动魄8分钟 与死神共舞

  2月21日17时40分,襄阳樊城区市民吴女士正在厨房做饭,煤气罐突然蹿起火苗。“着火了!着火了!”惊慌失措的吴女士一边抱起5岁的女儿往楼下跑,一边呼救。物业人员闻讯紧急报警,樊西消防中队24名消防战士很快赶到。厨房里浓烟滚滚,煤气罐阀门处喷出一米多长的火舌,烧得滋滋作响。吴女士说,气是前几天灌的,差不多还是满的。指导员贾文斌立即下达指令:一边疏散附近居民及围观群众,一边命令灭火小组用水枪冷却罐体。根据经验,万文韬奔向煤气罐去关阀门,可是阀门已被烧坏,无法关闭。“我又去找来床单、衣服打湿,试图将火苗盖灭。可是连试三次,都失败了。”万文韬说,这下他切实地感到有些着急了。

 

 

  此时煤气持续泄漏,室内浓度不断上升,即使煤气罐不爆炸,也可能引发空气中的煤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有消防专家测算过,一个装满煤气的罐体爆炸,其破坏性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爆炸的威力,也相当于3000枚手雷同时被引爆。危急时刻,来不及多想,身为班长的万文韬二话不说,抱起喷火的煤气罐就往一楼跑。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为了确保安全,不能坐电梯,只能走楼梯道。抱着近二十公斤的煤气罐下楼梯,万文韬知道此行的危险性和注意事项:煤气罐不能晃动,自己更不能摔倒。“在走到二楼的时候,手被烫得快起泡了,脸也被烤得火辣辣的疼。”万文韬说,“可我心里知道,哪怕自己受伤了,也千万不能松手!”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马上就是一楼了,再坚持最后10秒钟!”一路上,战友们不断为他鼓劲。忍痛跑到一楼,将煤气罐放在空旷地,万文韬一跤跌坐在湿漉漉的地上,喘着粗气。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战友迅速用水枪对着煤气罐猛烈喷射,前后8分钟,险情被排除。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我骄傲,我是一名消防兵!”

  一身戎装,1米8的身高,说话干净利落,记者面前的万文韬显得精神干练。“其实,我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野战军,手握长枪保家卫国。”万文韬说,他从小就喜欢军事,对军人十分崇拜,梦想当一名真正的军人,在疆场纵横驰骋。

  2012年他光荣入伍,但兵种却是消防兵。这离他的期待有很大反差,他一度想到放弃,后在亲友的开导下,他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襄阳消防支队报到。

 

万文韬在进行操法训练。来源:襄阳文明网

 

  很快,万文韬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处警,那是樊城区一居民家里起火,5口人被困。在中队长的带领下,他和战友一起钻进浓烟滚滚的居民楼,奋战半小时,将5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并将大火扑灭。从居民楼里退出时,他大汗淋漓,浑身湿透。

 

万文韬在扑救火灾。来源:襄阳文明网

 

  返回的路上,正值华灯初上。看着街边大妈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万文韬心里有点小波动。“那一刻,我突然认识到消防战士的伟大。只有我们的付出,才有人民群众的安宁,我的成就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万文韬在扑救火灾。来源:襄阳文明网

 

  自此,万文韬逐渐爱上了消防这一行。“虽然我没有摸过真枪真炮,可是我手里有水枪水炮,一样能为人民服务。”他说,五年火热的军营生活,让自己感受到更多的是当兵的快乐和做消防卫士的幸福,因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我骄傲,我是一名消防兵!”万文韬坚定地说。

 

万文韬(左一)为战友讲解示范装备器材。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根据自己掌握的一些经验,他总结了一套着火煤气罐爆炸临界点的标准:罐体像跳舞一样抖动,火焰由橙黄色转白色,并伴随尖锐的啸鸣;火焰突然收缩,罐体开始膨胀。出现这些情况,煤气罐马上就会爆炸,除此之外,就有抢救的可能。

  樊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谢翔宇介绍,对待工作,万文韬认真负责。中队一年接处警近千起,万文韬作为“尖刀班”班长,每年处警约500起,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可他没有一句怨言。

 

  “家”里有两位老人要照顾

  5月1日,万文韬受邀亮相央视《开门大吉》,成功闯过五关,获得了一万元家庭梦想基金。当主持人问及万文韬的家庭梦想时,他说,部队就是他的第二个家。他的“家”里有两位老人,他要利用这次机会,给他们买个轮椅、看个病。

  万文韬口中的老人,一位叫杨宝成,一位叫吴金秀。

  64岁的杨宝成,家住樊城区汉北社区。下半身瘫痪的他,是樊西消防中队帮扶了37年的老邻居。万文韬早就想给杨宝成买个好一点的电动轮椅。扣税之后,万文韬拿到了8400元奖金。拿着这笔钱,他首先花3200元买下一个电动轮椅。

万文韬用梦想基金为杨宝成老人购买电动轮椅。图片来源:襄阳文明网

 

  而70岁的吴金秀,是一名消防员烈士的母亲。她的儿子在一次灭火救援行动中牺牲,家住高新区团山镇的她,是襄阳市消防支队的长期帮扶对象。得知她一直被膝盖疼痛困扰,万文韬决定用剩下的梦想基金带她看病。

  万文韬的梦想基金里,并没有自家父母的预算。他甚至没打算用这笔钱给父母买一样礼物。“我每个月都会寄两千块钱给家里,孝敬父母我有工资。这笔梦想基金,是消防员这个职业帮我赢来的,应该用在消防队这个家里。”万文韬不好意思地笑了。

  万文韬因工作业绩突出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和表彰,面对崇高的荣誉,战友的赞扬,万文韬有点害羞,他说:“我就是一个兵,人民的子弟兵,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宗旨!”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