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王家祥:土肥站长的“三农情”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文明办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景芳毅

  年过五旬的王家祥是山东省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他带领的团队只有7个人,服务的对象却是蓬莱12万农户。近20年来,他克服病痛的折磨,足迹踏遍“仙境”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他把汗水和心血洒在这片热土上,用一瘸一拐的病弱身躯,书写了大写的“担当”二字。2017年2月,王家祥荣登“中国好人榜”

  早晨不到7点,王家祥便驱车赶往蓬莱市刘家沟镇乌沟郭家村,指导高效果品种植基地的水肥一体化管道施工。随后,他赶到大辛店镇龙山店片区和大辛店片区,指导农户测土施肥。中午吃完饭,他没有休息又来到北沟镇平山李家,为百姓察看果树,现场答疑解惑。下午三点,他再次出发,赶往刘家沟镇墟里村,指导葡萄种植户测土配方施肥。直到天色渐黑,地里看不见了,他才匆匆踏上归程……这就是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长王家祥在2017年3月6日一天的行程,这样的日子,他已经坚持了将近20年。

 

  王家祥(右)到农户家中指导农业施肥技术。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1998年,司机出身的王家祥出任蓬莱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面对各种质疑声,他暗暗较劲,非得干出一番成绩不可。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一头扎进书海,土壤含多少种营养元素,哪种元素有什么作用,他每天都记下十几页笔记。晚上回家,他拽着爱人检查他的“作业”,倘若不“不及格”,无论多晚都要拿下。同时,常去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虚心拜果农为师,将所学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历经一年半“苦行僧”生活,他将十几本技术材料“吃”进脑子。王家祥还请来专家,跟着农民一起“充电”,历时3个多月,从台下听到台上讲,无数次演练、磨合,他开展的技术讲座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好评。

 

  王家祥(左一)在田间指导农户安装节水设施。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1999年8月,山东省投资20万元的坡改梯项目落户潮水镇。能否一炮打响,决定着土肥站的命运。王家祥带领团队,全天靠在工地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晚上回到家,浑身像散了架,累得直不起腰。期间,他琢磨出一套“外撅嘴、里流水,地里留出排水沟”的工艺,简便易行效率高。两个月后,50多亩的荒山坡变成块块整齐划一、错落有致的梯田,一次性通过省专家组考核验收。

 

  图为王家祥(左)在田间指导农户安装节水设施。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2003年,全省唯一的农业部水肥一体化项目落地蓬莱。王家祥一边摸索一边干,最终得到专家的认可。不久,全国水肥一体化现场会在蓬莱召开,“王家祥经验”被复制推广。2008年,该项目再次花落蓬莱,再加上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共获得国家财政资金340万元。

  2003年,水肥一体化技术开始推广。对于这个新事物,一般人不愿插手。“半路出家”的王家祥不当甩手掌柜,第一个埋头钻研,成天一身土、两脚泥。遇到难题,从不放过,弄不明白决不罢休。他敢于先试先行,带头做了大量研究试验,几经周折,设计出一套返冲洗前处理系统,得到省里专家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后来,他凭着丰富的“土经验”,成为全国农业系统9个水肥一体化专家之一。

 

  图为王家祥(左三)为农村规划测图配方施肥项目。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从接任土肥站长那天起,王家祥深知与农民打交道的时间长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了。既然组织安排,王家祥别无选择。一年365天,有200多天靠在田间地头、农家果园,这成了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刚接手土肥站,村民问王家祥是干啥的,当说明来意后,他们没好气地说:“你们早该下来了,我们的土壤早该测测了。”两个“早该”,一下戳到了王家祥的痛处,虽然是气话、牢骚话,却饱含着老百姓多少期待!从此,他暗暗发誓,不改变土肥站的面貌,到时候不用别人撵,自己卷铺盖走人。

  随着农民兄弟对土肥站的认可,王家祥忙得团团转,但他有求必应,把周末和节假日变成了工作日。一次,下乡路过石门曲家村,6位果农请他诊断果园缺什么肥料,他当即指出问题所在,告知解决的办法。秋后,那几个果农来到王家祥办公室,问讲一次课多少钱,他们是代表全村果农登门邀请的。王家祥笑笑说,讲课不要一分钱,保证随叫随到。

 

  图为王家祥带病参加录制农业技术宣传视频,讲解果树施肥技术。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刘家沟镇孙陶村陶传明经人介绍找上王家祥,一见面就抓住王家祥的手不放。原来陶传明种了5亩红提葡萄,每年施肥不少,就是产量不高。看他愁眉苦脸的样子,王家祥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跟他来到葡萄园仔细查看。肥料用的不对路,施肥节点和比例也不合适,王家祥随即给他开出了一剂“药方”。打那以后,王家祥一有空便过去,告诉陶传明该施什么肥了,施用多少量。转过年,陶传明共卖了1.2万元,第三年涨到5万多元。“我告诉全家人了,咱永远忘不了王站长。”陶传明打心眼里感谢他这个“恩人”。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因为在王家祥心里,老百姓的事比自己的事还要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2000年至今,结合国家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实施,王家祥与团队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18万亩,节本增效1000万元;免费化验土壤7500多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29.5万亩,配方肥累计施用面积400万亩,减少化肥用量4万吨,增加效益超亿元。

  2014年,北沟镇荆家庄荆治海通过流转土地建起千亩农场。王家祥经常早晨六点钟到农场转一转。老荆过意不去,极力挽留吃个便饭,一次次被王家祥婉言谢绝。就这样一路指导两年多,王家祥没吃过他一顿饭。老荆逢人便讲:“王站长对工作太认真负责了,让我想起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他真是我们百姓的主心骨啊!”

 

  王家祥每年免费为农民群众授课120多场次,期间从未收取任何费用。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仙境果品专业合作社300多亩苹果树刚刚进入结果期,产量却达80多万斤,在2015年苹果价格一路下跌的情况下,合作社的苹果卖价远远高于市场价格,且全部销售一空。社长张志荣感激地说:“多亏了王站长精心指导,俺就信王站长!”一句“俺就相信王站长!”让王家祥深感责任重大,更成为支撑他一路走来的精神支柱。伴随农业局土肥站技术指导和培训的任务越来越重,王家祥工作量大幅增加,每年培训果农达3600人次以上。通常白天进村讲完课,直接去果园指导,现场解决问题,晚上接着授课,一忙就是一整天。

  2009年,王家祥患上股骨头双坏死,医生建议尽量少走动。“跑断腿也不能耽误老百姓的事。”他总是忍着疼痛,风雨不误,无偿为农民兄弟服务。2011年8月,王家祥的病情加重,做了股骨头换置手术。当时距离苹果采收不足两个月,又赶上连续三天大雨,他心急如焚,最终说服了医生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第二天,王家祥拄着双拐出现在果园,查看指导,及时采取补救的办法,将苹果损失降到了最低。

  一晃近20载,王家祥已不再年轻,走路一瘸一拐,得了个“瘸子站长”的雅号。好几个老板找到他,许诺退休后十几万、几十万高薪聘请,他一一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偶尔与朋友闲聊,大家问他:风风雨雨十几年,值吗?王家祥憨憨一笑,老百姓这么信任咱、依赖咱,拿咱当朋友、当兄弟,通过咱们的工作,能为他们多增收,对我来说比什么都值。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