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官东:不把荣誉当光环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卢晓琳  

 

 

 

官东在图书馆自习。  马毓镭摄

 

  “来不及思量,就一跃而入,冰冷、漆黑、缺氧,那是长江之下最牵动人心的地方……人们夸你帅,不仅仅指的是面庞。”这是“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组委会给官东的颁奖词。

  2015年6月,在执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中,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潜水员官东多次潜水并从沉船中成功救出两名幸存者。为救出第二名幸存者,他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自己险被急流冲走。因为他的英雄壮举,官东被记一等功。

  “根本来不及多想,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当记者问及两年前那次感动亿万中国人的生死救援时,官东神情真挚而坚定。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如今,曾被网友誉为90后“最帅潜水员”的官东正在共和国海军军官的成长之路上迎接更多的挑战。

  “每天背诵20个单词,做100个俯卧撑;每周进行一次课程复习,完成一次万米长跑;每月阅读一本书,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战指挥专业就读的官东来到图书馆自习,记者随手翻看他的笔记本扉页,新学期的一个个“小目标”被一一罗列出来。

  经过严格考核,官东2015年9月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为一名“准军官”。连续三个学期,官东的所有课程都达到优秀,成绩在学员队内名列前茅。上学期期末,他还被学员旅评为“学习之星”和“优秀学员”。

  其实,官东在军校的学习刚开始时并不顺利,英勇救人的潜水英雄入学之初曾是“后进生”:数学入学摸底测试,只刚刚达到及格线;英语摸底测试,在全专业的排名倒数。官东至今说起来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拿到成绩单,我脸红到不行,整整两个晚上没睡好。”

  队长王旭冬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他鼓励官东:“想当初,你是克服了多少困难,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潜水员。如今对于学习文化知识,难道就没有勇气迎接挑战吗?”官东心中燃起了斗志:“如果文化基础打不牢,怎么能够胜任未来的岗位?”官东下定决心要补足知识短板,全面发展。

  每天清晨,官东总是全队第一个起床的人,在楼下朗读英文、背诵单词;熄灯后的自习室里,也常常看到他熬夜学习的身影;自习时间,他总是主动找教员帮忙补习;休息日里,他尽量减少外出购物、游玩的次数,整天“泡”在图书馆里。

  说起官东,身边的战友和同学有很多评价。低调——“入学以来,他从来不主动说参加救援的事情,在校园里有人认出他时,他也只是冲人家微笑一下。”战友们都记得,官东说过,“不把英雄称号作为自己的光环”。

  充满爱心并感召更多的人——“他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能迅速地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在参加团中央组织的全国巡讲时,官东了解到西南地区有部分大学生因贫困面临失学。回校后,他和战友用津贴费资助贫困大学生。受官东的影响和带动,学员队有近百人加入募捐队伍。

  在学员队教导员郝暖的眼里,“从入校那一刻起,官东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断奋斗,超越自我。”

现在,官东也跟战友们一样,时刻关注着部队改革的消息,他深知改革强军对未来军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军官,不仅要有学业成绩的优秀,还要加强体能训练,打好身体素质基础。”官东干劲十足,早已明确了努力方向。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