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王新法:不变的老兵本色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新法:不变的老兵本色

——追记湖南石门薛家村“名誉村长”王新法

 

作者:周立耘

 

 

 

修建安家片桥梁时,王新法用仪器测量数据。  李 飞摄(资料照片)

 

  2月23日,王新法耗尽最后一丝精力,倒在义务扶贫的土家山村,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忠诚。

  “王村长是累死的,是帮我们挖穷根累死的。”

  连日来,当地村民自发聚集到王新法的坟前凭吊祭奠。唏嘘不已的村民诉说道:他虽然是个外地人,但比亲人还亲,我们一定要把他照顾好。

 

    扶贫未捷遗憾去

  “老弟呀,67户,只剩下4户没脱贫了。在这节骨眼上,你就这么狠心地走了。”从外地赶回的土家汉子、村支部书记覃遵彪,跪在王新法遗体旁,嚎啕大哭。

  时间定格在2月23日。这天一大早,王新法来到关沙田河,与村民张昌国查看河道,商量建桥之事;随后,他回到借住的村民简发成家,与帮扶队员修改桥梁图纸……午时,王新法突然倒地,一番抢救回天无力。聚集在屋前的群众做梦都没想到,他们的“名誉村长”,就这样匆忙地离开了他们。

  今年64岁的王新法,是河北石家庄人,1969年12月入伍,1981年转业到石家庄巿公安局工作。2013年7月退休的王新法,来到湖南石门县薛家村,开始了他的扶贫事业。

  讲起王新法,覃遵彪心里有些愧疚。4年前,王新法来到薛家村,与村里一帮人商量脱贫事宜,覃遵彪还以为他只是做做样子,没把他当回事。

  “我们都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共产党员就要带领群众一起富。”王新法找到覃遵彪彻夜长谈,覃遵彪羞愧难当。

  王新法累倒在扶贫岗位上,归宿成了亲人最大的纠结。亲人们想让他叶落归根,而薛家村民却苦苦挽留。

  “父亲是我一生的骄傲!”女儿王婷与母亲商定,按父亲生前遗愿,留在薛家村。“薛家村有父亲未竟的事业,他长眠在这里不会孤独。”

 

    架桥修路找水源

  刚来薛家村时,王新法发现土家人习惯把先人葬在田间地头,座座气派的坟墓,占住了良田沃土。

  踏勘薛家村六塔山的时候,王新法了解到,80多年前有68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在此,遗体被薛家村民偷偷掩埋。2014年春节刚过,王新法带着64万元积蓄回到薛家村。他号召村民把牺牲的先烈遗骨找回来,安葬到六塔山上。

  2014年4月,薛家村委换届,一致表决王新法任“名誉村长”。趁“让烈士回家”的东风,王新法在薛家村号召村民迁坟腾地。目前,六塔山顶已移葬了74名烈士和几十位先人,50多位村民同意逝世后安葬到六塔山上。

  来到薛家村,王新法闲不住。串门时,王新法看着孩子们蹚着河水上学,心里很不好受。

  为了修桥,2014年底,王新法搬到离工地最近的白梅芳家。他起早摸黑,没日没夜,凡事带头。在王新法的感召下,群众纷纷出工、出料,造价18万元的桥梁,仅用3.3万元就修起了。

  “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跟我上’。” 村民白梅芳说。

  桥修好了,王新法又将目光投向了薛家村六组饮水问题。在群山里转了半个月,他最终在六塔山山腰间找到了合适的水源。

  不到4年时间,王新法带领村民开山劈石,修筑了15公里山道,架起了6座桥梁,引来了洁净的山泉水。薛家村有上千亩茶园,但因质量不高,经过一番考察后,他带领村民成立了湖南五行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拟将专家的研究成果“素茶点系列”“功能茶系列”“精制茶系列”推向市场,让茶园真正成为乡亲们的“绿色银行”。

 

    失信村民万不能

  王新法的坚守,源于一身庄严的绿军装。

  12年的军旅生涯,让王新法养成了“忠于祖国和人民,服从命令听指挥”的良好品格。退伍后,他与战友相聚,谈论最多的是为祖国和人民做点什么。

  王新法的想法,在战友中引起强烈共鸣。先后有140多人加入到“与民共富军人团队”中。

  田玉树1957年退伍,2003年和村民们一起抬高压电杆时,压碎了肩膀,至今双手都不能完全抬起来。为此,他要求电力公司给予赔偿,且一直上访。

  “我们是军人!”劳动间隙,王新法与田玉树聊开了。“军人就得听从党的召唤,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王新法一席话,让田玉树再次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再也不上访了。

  “几年来,王新法和他的团队一共捐资150多万元,出钱出力,扶贫扶智,迅速改善了薛家村的面貌。”石门县南北镇党委书记段少帅赞许道。

  王新法来薛家村4年,3个春节没有回家,今年一家人约定相聚海南。“老战友,事情是做不完的,你不能再失约家人了!”扶贫队员谢淼好心规劝。

  “失约家人不要紧,失信村民万不能!”王新法坚定地说。为了薛家村的扶贫事业,王新法将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扔给了爱人孙景华。

  2月25日,石门县殡仪馆的吊唁大厅里,哀乐低回,一拨又一拨的人群涌向这里。王新法相濡以沫的妻子来了,他倍加疼爱的女儿来了。她们唯一的要求,就是为王新法换上一身崭新的迷彩服。

王新法义务驻点扶贫的事迹,得到了肯定,他先后被授予常德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