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扶贫好支书”周金儒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都正阳 王承鼎 夏永辉

 

  他身患肝硬化,随时可能失去生命,却硬是带着一个偏远贫困村,迈出了脱贫致富步伐;当别人都住进了新房,他仍和老母亲住在土坯房里。

  湖北省保康县城关镇馆驿村支书周金儒,被赞为“扶贫好支书”。

 

  “再难,也要让乡亲们脱贫”

  19日下午,51岁的周金儒在县人民医院打完针,就赶回村委会。开春了,春耕生产、产业发展耽搁不得。“家林啊,今年争取再种3亩油用牡丹吧,以后每亩赚两三千块钱不成问题。”在贫困户周家林门口,周金儒和这一家人唠上了。

  周家林52岁,和年迈母亲及弟弟相依为命。去年,村里帮助他家养了10头猪、50多只羊和50多只鸡,当年部分畜禽出栏收入上万元。养猪每头补贴1500元、羊每只补贴250元、鸡每只补贴10元。周家林感激地说,“支书就像是自家人一样关心我们。”

  2005年10月,周金儒当选馆驿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穷山沟里乡亲们期待的眼神,他在心里暗暗发誓:“再难,也要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馆驿村距县城近20公里,山高坡陡,进一趟城要从早走到晚。周金儒急在心里,上任后几乎年年修路,让一批批村民告别肩挑背驮的生活。10多年来,该村累计争取到建设资金253万元,加上自筹65.7万元,新修改扩建公路14公里,彻底告别了出行难。

  路好走了,但靠什么赚钱呢?身材单薄的周金儒说:“村委会决定,一边带领乡亲们发展生态畜禽养殖,一边打造林业特色村。”

  目前,该村共计发展生态养牛、羊、猪800多头,养殖山鸡4000多只;同期,植树造林500多亩,发展苗圃360亩,油用牡丹138亩。“村民们的荷包能鼓起来,周金儒有一大半的功劳。”保康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干部尚国功介绍,去年,馆驿村经济总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349.7万元、9616元,比12年前提高了9.6倍和11倍。

 

  “村民不搬进新房,我就一辈子住土坯房”

  馆驿村259户843人,去年有84户244人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

  “这么好的政策,不抓住就是我的失职。”周金儒抓紧时间做群众工作,同时请来城建、国土等人员进村规划设计。

  “集中安置点去年8月动工,11月份就竣工了。”村会计周家君说:“周书记没少操心。”

  紧邻村委会的7000多平方米安置新房,红瓦白墙,呈阶梯状排列,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新房。”九组村民王永忠激动地介绍,妻子洪德香患有肝腹水,自己在县城打零工,老房子都快要倒了,但以前想建房只是“做梦”。

  “我们都搬进了新房,目前全村只剩周书记一家人还住土坯房。”王永忠含泪说。

  周金儒家在六组,75岁的老母亲曾庆荣,正独自在火盆前烤火。“孙子在县城上学,媳妇在那里租房打工。”精神矍铄的老人家说:“这土坯房结实得很,住得舒服。”

  “按政策,村干部不纳入易地扶贫搬迁之列。”村治调主任李谋云说,“关键还是周书记此前下了决心:全村村民不搬进安全舒适的新房,他就一辈子住土坯房。”

  “几乎每户搬迁村民,都贴出了‘谢党恩’‘同奔小康’等内容的对联。”脸庞发黑、面容憔悴的周金儒说,“看到这些,我住一辈子的土坯房也值了。”

 

  “只要不倒下,就要为脱贫致富尽最后一份力”

  村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周金儒却一次次累倒了。

  给村里跑项目修路,他经常骑摩托车去县城,然后搭班车到襄阳。路上,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喝山泉水,累了就在路边土堆上睡一会儿。

  2012年4月的一天,周金儒带领村干部到尧治河村考察。晚上,突然一阵呕吐后,满口的鲜血。卫生院的医生说他患了肝病,开了药。

  回家后,周金儒吐血越来越严重。最终在妻子的逼迫下,他才辗转来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必须立即进行脾脏切除手术。“能不能先开点药,我带回保康吃。”周金儒问。“再不做手术,你就没命了!”医生说。

  不久,他的脾脏被切除二分之一。在医院治疗了20多天后,伤口还未完全愈合,但周金儒想着村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犟着出了院。

  此后,因为肝脏上长肿瘤,周金儒又连做了两次大手术。现在,他除去医保费用报销外,每天还得花费70多元钱打针吃药。“周书记太不容易了。”李谋云说,去年村民大会上有20多户村民联名,要求让他也享受低保待遇。“干部就是来干事的!”瘦弱的周金儒将手一摆:“只要身体不倒下,我就要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尽最后一份力!”(作者单位:湖北省保康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