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黄晋经:一诺千金20年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文明办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黄娜

  1989年,40岁的黄晋经开始担任山东省威海高区双岛街道西山村的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村办企业——量具三分厂。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工厂生产的手动定时器失去市场,成了废铁堆积在仓库。面对集体和老百姓的巨大损失,黄晋经勇挑重担,主动承包了量具厂。从1996年到2016年,黄晋经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用了20年的时间将村集体企业欠款60余万如愿偿还,在村民中有口皆碑。2016年12月,黄晋经荣登“中国好人榜”。

  “作为党员,我不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更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如果我不偿还这个债务,我一辈子都会受良心的谴责,一辈子都过得不舒心。”这是20年来,黄晋经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诚信:我一定要替村里还清这笔贷款

  上世纪90年代,带定时功能的电风扇开始在国内畅销,一时间,电风扇上的手动定时器成为热销零部件,国内很多机械厂开始跟风生产电风扇用定时器。黄晋经也抓住这个机遇,带领量具三分厂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定时器。时机就是商机,量具三分厂的定时器销往大江南北,厂子的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厂子工人最多时有130多人。

 

黄晋经绘图设计零配件,带领全厂转型升级,带领工厂走向富裕之路。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原以为,量具三分厂就会这么顺风顺水地发展下去,可是到了后来,电风扇手动定时器的市场逐渐被电子定时器所取代。西山村量具三分厂由于缺少相应的技术人员,未能及时跟上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生产的手动定时器一下子没有了市场,成了一堆废铁堆积在仓库。看着无人问津的手动定时器,黄晋经心里有些发慌。生产这些产品的原料、发给工人的工资等生产成本可都是贷款贷来的,定时器销售不出,这60万的贷款该怎么还?

  “老黄,这个厂子亏了就亏了吧,反正是村集体的企业,欠的钱以后让村集体偿还,跟你也没多大关系,”看着一筹莫展的黄晋经,亲朋好友都来相劝。

  可黄晋经不这么认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做有损国家、有损集体的事情,我一定要替村里还清这笔贷款。”

  1996年,黄晋经承包了已经亏损的量具三分厂,改名为正工机密机件厂,承担起偿还村办企业欠款的责任。为促使企业尽快盈利,黄晋经先带领机件厂转型为全国各地的量表厂生产配套零件,后又转型为广泰、北洋等企业加工零部件。“为了让厂子实现快速盈利,什么零部件有市场,我们就生产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转型。”黄晋经说。

  船小好调头,紧跟市场的策略,为机件厂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黄晋经将这些钱除了用于发放工人工资、更新设备外,其余的钱全部用于偿还欠款,从未想过自己用来好好享受。

  “在外人看来,我当了个厂长,应该有很多钱,日子也会过得很潇洒,实际上并不是他们想得那样,为了省钱,我一件老头衫都能穿五六年。”黄晋经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村办企业的欠款逐年减少,黄晋经头上的白发却逐年增多。2009年,黄晋经看着村办企业所欠债务所剩不多,再加上自己年事已高,他将机件厂交给儿子管理,并嘱咐儿子要记得还债。终于到了2016年,历经20年,村办企业60万元的债务终于偿还完毕,黄晋经也长舒了一口气。

 

  2.爱心:当代的“活雷锋” 生活的“军大衣”

  “晋经叔,我家渔船挂机子的轮子锈了,现在市场上没有卖这种型号的了,你看看能不能帮我修一修?”村民黄金永来到黄晋经家寻求帮助。

  黄晋经小心翼翼地拿起挂机子上下左右仔细研究了一下,用手专业地在上面打量测量了一下,而后慢慢敲击。“这个轮子已经报废了,得重新用车床加工一个,三天后你来取,保证给你修好。”黄晋经说。

  听黄晋经这么一说,黄金永心里十分高兴,放心地回家去了。送走黄金永后,黄晋经拿起卡尺对着挂机子仔细测量了一番,找出主要对量点,随后拿起纸和笔,开始画图纸,没过一会儿,一份完美的设计图纸展现了出来,而后准备材料,准备用车床重新加工一个轮子,三天一晃而过,黄金永像往常一样取回了所期待的挂机子,不停言谢。可是黄晋经却说:“都是乡里乡亲的,举手之劳而已,如果以后还有这些小事用得上我的,跟我说就行。”

  一天下午,黄家疃村的一位村民找到黄晋经,说他渔船的螺旋桨掉到海里了,看看黄晋经能不能给加工一个。听了这位村民的诉说后,黄晋经二话没说,立即起身拿着工具就跟着他去海边到渔船上测量螺旋桨的螺距等数值,回来后又马不停蹄地画好图纸,启动车床加工螺旋桨。等到黄晋经将加工好的螺旋桨安装到渔船上后,时针已经指向凌晨一点。外面静悄悄的,大家伙已经入眠好久,而黄晋经却刚刚完成。

 

夏日酷暑炎炎,黄晋经利用工作之余义务帮村民维修渔船配件。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看着崭新的螺旋桨,村民非常感动,他拿出几百元钱向黄晋经表示感谢,被黄晋经婉言谢绝。他说:“乡里乡亲的帮点小忙是应该的,我要是图挣钱,我就直接开个修理厂了。”一声招呼,或许对别人而言只是一声问候,一句话,可对于黄晋经而言却是一份责任,一份用暖心包围着的责任。他从来不接受邻里乡亲物质上的感谢,总说:“大家一起生活就是一份缘分,我做这些也只是举手之劳,谈不上感谢。”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30年来,黄晋经每天都会按时按点出现在自己的机械厂,除了处理自己手头上的工作,还经常义务给村民修理各种工具,任劳任怨。他从未抱怨过这个难、这个不好做、这个做不了,也从未接受过来自村民的恩谢。就这样30多年来,不管自己多忙、多累,老人从未拒绝过一位村民的请求。村民们都称他为当代的“活雷锋”,生活的“军大衣”。

  “老黄叔这人没得说,特别热心肠。这么多年了,他给乡亲整修工具,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麻烦。四周围乡里百姓闻听说他修理技术高,也慕名而来。老黄叔也不厌其烦地全部给修理好。至于做了多少事他自己可能都记不清了。我们在心底里感谢他、敬佩他。”提起黄晋经,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说起村民们对自己的一致称赞,黄晋经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搭把手儿、微不足道的事儿。“一声‘谢谢’已经够了,我的手艺能为大家服务,我打心底里高兴,只要有需要,我愿意随时为大家排忧解难。”黄晋经说。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