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李吉东:爱心奶奶的“乐和大院”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庆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重庆市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的“乐和大院”,每天清晨和黄昏都能看到“爱心奶奶”李吉东的身影。李吉东受教育不多,但从小就受到优良家风熏陶。2009年,她主动申请,将自家菜园地、房屋无偿提供给村里建设“乐和大院”。八年来,她义务清扫、热情待客、关爱留守儿童,从来不计得失。2016年11月,李吉东荣登“中国好人榜”。

 

1.无偿让出自家菜地 热情好客暖人心

  2009年,羊桥村成为“乐和大院”试点村。村里计划将李吉东家的一块菜地建设成广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可是由于村里经济条件不好,拿不出补偿金,村干部们都为如何去和李吉东协调感到为难。没想到的是,李吉东听到这件事后,很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李吉东家的菜园被建设成了村里的“乐和大院”,供全国各地和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学习。平日里,村民们也经常到李吉东家里参加院坝会、跳坝坝舞,孩子们也非常喜欢来到李吉东家看书、下棋、做游戏。据不完全统计,八年来李吉东的“乐和大院”共接待外来参观人员和来访群众6万余人次。 

  李吉东全家共8口人,儿子女儿都早已成家立业,各自拥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她的大儿子在重庆主城区为父母购买了住房,曾多次提出接老两口去大城市安度晚年的想法。面对儿子的一再请求,李吉东每次都回绝了,她说:“我如果走了,到咱家‘大院’来的客人就没人招呼了。家里来了客人,怎么能让人连口热茶都喝不上呢?”“来者皆是客”是李吉东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她看来,只要进了“大院”,就都是她家的客人。所有到过李吉东家“乐和大院”的人,都会被她的热情感染,都能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

 

  李东吉正在打扫“乐和大院”。图片来源:重庆市巫溪县文明办

 

2012年,全国15个省、市100余名“乐和志愿者”到羊桥村参加“乐和大院”培训,其中一部分人的吃住被安排在李吉东家。李吉东把家里的腊肉、土豆片、玉米全都拿出来招待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让志愿者们每天都能吃上美味可口的农家饭菜。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志愿者们与李吉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中一名志愿者对李吉东说:“这些天您像妈妈一样关爱大家,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母爱。谢谢您,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乐和’。”志愿者们临走时,给李吉东赠送了一面“宾至如归”的大红锦旗以表感谢。

 

2.自家住房做活动场地  做留守儿童的“爱心奶奶”

  “乐和大院”建成以来,村里大大小小的活动越来越多,眼看“乐和大院”场地不够用,李吉东和老伴儿商量后决定把自家两室两厅的住房也免费提供给村里,作为开展室内活动的场所。此外,她还自己掏钱买了70多个塑胶凳子、20多把木质靠椅,做为活动室的公用物品。 

  为了让村里的留守儿童能更好地学习,羊桥村决定成立“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团”帮助孩子们辅导课外作业。李吉东得知消息后,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把场地设在她家,她说:“我读书少没文化,不懂教书育人。但我家宽敞而且位置好,我愿意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场所,做力所能及的事。”如今,村里的孩子们都习惯了放学后先到李吉东家做作业,然后再回自己家。李吉东待孩子们也如同自家亲人,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奶奶”。

 

义工在李吉东家对留守孩子们进行爱心辅导。图片来源:重庆市巫溪县文明办

 

曾经有人对李吉东说:“你家近500平米的房屋,出租的话每年都能获得不少的收入,为什么要免费提供给村里?”面对这些质疑自己做法的人,李吉东总是笑呵呵地说:“我虽没上过几年学,但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要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家乡。我没什么能力为村里做其他事,但只要看到咱村里老老少少越过越好、客人越来越多,我心里就高兴。”李吉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李吉东已为公益事业投入5万余元,但从未向村和镇政府要求过什么补助。

 

3.以身作则传承优良家风

  李吉东为“乐和大院”忙前忙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因此她先后被当地政府授予“最美巾帼志愿者”“上磺好女人”“最美家风传承者”等称号。 

  李吉东的父亲在世时,村子里的人就都爱聚在她家讨论家长里短。如今大家的经济条件好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李吉东将自家场地让出来作为村里的活动场地,也是对家风的一种传承。李吉东说:“我是农民家庭出身,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要诚实守信、忠厚待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这算是我家的家训,我要用实际行动把这种家风传承下去。” 

 

“乐和大院”里的微访谈活动,李吉东讲述自己的故事。图片来源:重庆市巫溪县文明办

 

好的家风不仅能够感染家人,也能够带动四邻。李吉东通过多年来的身体力行,确确实实做到了这一点。李吉东的丈夫是瓦匠,有一身好手艺,他坚持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观念,所承建的农居房屋大都得到了业主的好评;李吉东的长子从事百货销售工作,平日里遵纪守法,现在家业兴旺;李吉东的儿媳经营童装,以“忠厚待人”的思想热情服务大众,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同时,在李吉东的示范带动下,羊桥村道路干净整洁、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家家户户热情好客,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村。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