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风雨中,他们一夜无眠——福建抗击台风“鲇鱼”纪实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赵 鹏

 

  27日,今年17号台风“鲇鱼”直扑福建沿海,这已经是一个月内的第二场台风。

  上一次吹倒的大树,还没全部修整结束;吹断的电路,部分还在修复中……“鲇鱼”来势汹汹,基层干部们如何抗击台风侵袭?如何落实防范预案,处理紧急情况?记者27日奔赴预计登陆点之一的晋江市安海镇——

  14:10,“鲇鱼”登陆台湾。

 

  15:30—16:30

  ■党代会提前结束,全力应对台风

  安海,南邻厦门,北靠晋江市区。

  25日,泉州市召开第十二届党代会,因“鲇鱼”的到来,原定29日闭幕的会议,提前2天结束。结束前,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向所有代表反复强调,立即投入防抗工作,“做好善前,高于一切。”

  参会的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正在赶回途中。

  镇长张健龙在值班中。他是今年6月换届时,刚从市国土局转任至此。“刚又发现一个隐患点,有座67米塔吊出现歪斜,我马上要去现场处理。”

  副镇长蔡娜娜从市委党校赶回。小蔡是安海镇唯一的女领导。按当地管理机制,安海分为4个片区、8个点,片有片长、点有点长,片点之间叫下点领导,小蔡是8个下点领导之一,负责五埭点,包括5个村,1万多人口。按照分工,五埭点的重点任务包括5个易涝灾点、2处水闸和1段尚未修复的水毁工程。

 

  16:30—17:30

  ■守住低洼地带,及时转移群众

  陈晋永、王金战、林友竹到达安海镇。

  这三人分别是晋江市委、市人大的领导,也是挂钩安海镇的市领导。根据规定,晋江市19个乡镇,每个都有2名市级领导挂钩,只有安海是3名。“作为挂钩领导,我们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每逢重大灾情,都要现场督导,直到救灾结束。”

  记者与小蔡一起下村。此时,晋江风雨时紧时密。曾埭村是她分管的5个村之一,有1000多亩菜地,人口2680人,是全镇的低洼地区。村部内,已挤满村民。点长蔡彩云、村支书王美英和全部村两委干部都在现场。“这些都是从隐患点转移出来的群众,一共68人,除了5名去了村内旅馆住宿,剩下都在这里了。除本村一家低保户外,全是外来群众。”

  开饭了。村里委托当地小饭店,按每人20元标准,准备免费晚餐。主食是闽南咸饭,有菜有肉,还有一大锅汤。“他们定购了60人的量。”老板告诉记者。

 

  18:10—19:40

  ■忙碌中,抽空给家人报个平安

  刚回到镇里,方鸿庆等4人来了。

  小方是晋江市效能办干部,按规定是来暗访各乡镇准备、应急情况的。“全市共分了4组,成员包括国土、水利、海洋、监察和效能办。每组巡查5个乡镇,这是我们组检查的最后一个乡镇。我们要暗访、清查在岗人员和准备情况。一会还要全部回市里,汇总检查结果并上报。”

  小蔡最紧张。她家在厦门翔安,就是上次“莫兰蒂”的登陆点。那一晚,她在安海值守了30多个小时,但她家的玻璃和门全都被刮碎、吹倒,至今尚未修复。抽空,她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嘱咐爱人要小心。至今两人婚宴还没举行。

 

  20:00—22:30

  ■防抗应急,立体指挥

  由福建省委派出的多路检查组,来到了安海。这一路的领队是省长于伟国。他从泉州市泉港区检查完赶来,一头就扎进安海镇视频室听取汇报。

  其间,记者通过福建省委办了解到,此时省委书记尤权正坐镇福州防指,指挥全省各地防抗应急,并一一给各市区负责同志通电话、开视频,汇总各地情况。

  我们再次出发。兴盛点的西安村,隔壁便是曾埭村,两处同处低洼区,人口4000多,需要转移的人数最多,有136人。

  苏志刚既是点长,也是西安村的下村干部。此时正和镇派出所的同志一起张罗为群众准备夜宵,“刚买了10多箱泡面,还订购了明早的500个馒头。”

  截至22:30,安海已转移758人。

  在安海督导40多分钟后,于伟国继续前往厦门检查。

 

  27日23:10—28日1:20

  ■台风再转向,抗击再出发

  台风终于出了台湾岛,一路向南后突然再次转向西北。福州的朋友在微信上问记者,会不会到福州登陆?“鲇鱼”还真折磨人。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8日4:40“鲇鱼”登陆福建省惠安县。最新消息,又一新台风已在太平洋形成,预计10月2日可能进入福建省48小时防御圈。

(责任编辑:刘文韬)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