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汤开杰:几代摆渡“爱心船”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中国文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他是一名普通的摆渡人,二十余年来默默坚守在江边,用勤劳的双手,负责着两岸居民的日常出行;他不顾生命危险,成功挽救了10余条落水生命;如今,爱子如命的他,为了保证乡亲们的顺利出行,要求儿子也当一名收入微薄的摆渡工。2016年2月,汤开杰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四川省广安市嘉陵江武胜段中下游的石盘码头,不论是天晴下雨,还是寒冬酷暑,人们常常会看见一个身穿桔红色救生衣、身材瘦长而略显单薄的摆渡人身影。他就是这个渡口的渡工——汤开杰,大家亲切地称他“艄翁哥”。

 

  1.摆渡二十余年 他挽救了10多条生命

  武胜县石盘乡下辖16个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仅有凉亭村位于嘉陵江对岸,与石盘场镇和其他15个村隔江相望。凉亭村在籍人口约1400余人,由于江上无桥,渡船就成为连通两岸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因此,该村群众到乡上赶场、孩子到乡中心学校读书,几乎全靠坐船过江。

  汤开杰(中)正在等候村民坐船过江。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汤开杰家世代居住在凉亭村,爷爷和父亲都是船工,一家人跟嘉陵江打了几辈子交道。1991年,23岁的汤开杰从父亲手中接过竹篙,当上了一名摆渡工人。

  汤开杰摆渡的码头俗称石盘沱,这里暗礁遍布,江水回旋,水流湍急,风险很大。自从开船的第一天起,汤开杰就把“安全”二字挂在嘴边、放在心里。“旅客上船必须穿救生衣,大风大雾天气、夜间和洪水陡涨期间禁止航行……”对于这些规则,他不仅倒背如流,而且严格执行。二十余年来,他的渡船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汤师傅工作认真负责,很喜欢帮忙。”经常坐船的村民彭代田说,老人小孩上船时,他常常主动搀扶,村民们背着背篼、挑着箩筐上船,他总要上前帮一把。要是村民有急事不能等,即使船没坐满他也会摆渡过江。

  作为一名船工,他是合格的,作为一名义务救生员,他更是出色的。

  2012年8月21日上午11时,石盘小学3名学生在河边玩耍,突然有两人不慎落入深水区。岸边的汤开杰听到呼救声后,一头扎进河里展开救援。将一个小孩救上岸后,听说河里还有一个小孩,他顾不上喘息,迅速返回河中,潜入水里搜救,终于将第二个小孩救上岸。通过人工呼吸等措施急救40多分钟后,孩子才慢慢苏醒过来。汤开杰将孩子交给赶来的家长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多年来,汤开杰共救起了10余名落水者,他们大多是年幼的小孩。每一次,他都婉拒了被救者及家人的钱物答谢。尽管如此,被救者仍然没有忘记他,逢年过节汤开杰总会接到很多问候电话,还有人登门看望。“我看着开杰长大的,他心肠好得很,做的好事多得数不清。见死不救,那不是他的性格。”村民刘文武说,开杰捐款3万元,修通了我们从家到渡口的断头路,现在出门去办事就能直接坐车到渡口,方便多了。”

 

  2.面对荣誉 他保持着谦虚的本色

  “汤开杰,祝贺你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省里领导一起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当这一喜讯层层传达到汤开杰那里时,他正在江边开船,没有更多的惊讶和喜悦,他坚持把最后一批旅客平安地送达彼岸,才迎着晚霞下班回家。

  汤开杰为过江的村民穿救生衣。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人民大会堂掌声如潮,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汇聚一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此情此景,汤开杰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我是代表所有见义勇为人员领奖的。和那些牺牲的烈士以及负伤致残的英雄相比,我做的事情很普通。”随后,在相关部门组织下,受表彰人员先后参观长城,游览鸟巢、亚运村等景区景点。这是汤开杰有生以来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到首都北京。

  “我是一个普通船工,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自豪。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多做好事,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回到家里,汤开杰不声不响地把奖章和绶带放在箱底,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了摆渡工作。

 

  3.方便乡亲 他要求儿子当一名摆渡工

  “你以后好好学习摆渡,等我老了,你就接我的班,负责村民出行。”汤开杰指着渡口,对儿子汤文林说。

  看着身材瘦削的父亲,想着父亲日复一日的摆渡生涯,汤文林沉默了。汤文林知道,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人口越来越多,摆渡生意逐渐淡下来,国营船只早已退出,只剩下父亲汤开杰的船只在经营。现在每名乘客支付过渡费1元,这个价格已经好几年没有涨过。遇到经济困难人员或是老人小孩,父亲常常免收过渡费。因此,多数日子里每天只有20多元收入,遇上逢场天和春节期间,收入才可以达到200多元。可即使是这样,父亲依然在坚守。

  汤开杰的摆渡船。图片来源:广安文明网

 

  汤文林说:“刚开始,想到自己是一个大学生,要去当一个摆渡工,觉得很委屈。可父亲说,要是我们不去摆渡,乡亲们怎样过江?于是,我接受了父亲的建议,认真学习开船。”

  “等你老了,我就来接班。”沉默之后,汤文林对父亲承诺道。得到了儿子的承诺,汤开杰反而没有轻松下来,他告诉记者,儿子因为自己的原因,大学毕业后学习了开船,现在在武胜开运沙船,每月能够挣到7000元,让他回来摆渡,确实有些过意不去。“要是能够在这里架一座桥,那乡亲们出行就方便了。”汤开杰说。

(责任编辑: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