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吴蔚然:值得托付生命的天使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值得托付生命的天使

——追忆北京医院名誉院长吴蔚然

  作者:张景华 董城

  8月14日一大早,成群结队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北京医院,为我国著名医学家、北京医院名誉院长吴蔚然送上最后一程。7时30分,告别厅的大门缓缓打开:灵堂中央,吴蔚然披党旗,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

  8月8日0时40分,吴蔚然逝世,享年96岁。弥留之际,他恳求医院放弃治疗,不必再用创伤性治疗拖延无意义的生命。原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曾这样评价他:“数十年如一日,医德医术有口皆碑。一贯勤恳严谨,乐于奉献,坚持以病人第一,事业第一,党的利益第一。”

  1920年,吴蔚然出生在江苏常州,兄弟三人后来都成为我国赫赫有名的医学大家。

  年轻的时候,吴蔚然先后就学于燕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成都华西大学医学院等高等学府。作为学生和医生,他目睹了旧中国的黑暗和人民大众的苦难。出于对北京的热爱和对新中国的向往,1949年,吴蔚然选择留在了北京。

  1950年,吴蔚然参加了北京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毅然奔赴朝鲜。1956年,吴蔚然加入了共产党员的行列。从此,这位党员医生,以其特殊的才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开始了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服务和奉献。

  1973年,吴蔚然从北京协和医院调入北京医院,专职从事高干医疗保健工作。他为毛泽东主席做过手术,在周恩来总理病重期间,他守护周总理到生命的最后一刻。1984年10月1日,他又随邓小平乘一辆检阅车,出席盛大的国庆阅兵式。

  每天他早7点离家,晚7点回家,哪怕是节假日,也很少休息。据家人回忆,从1974年到1992年,吴蔚然没有在家里过一个春节。去年,95岁高龄的他还忙碌在岗位上。

  吴蔚然从医半个多世纪,医术可谓炉火纯青,出神入化。

  一位女病人,患有巨大全腹壁硬纤维瘤,又遇足月怀胎,因肿瘤坏死液化,病人疼痛异常,许多医生束手无策。“我是医生,不能眼睁睁看着两条生命死去。”吴蔚然精心选择了分两步走的手术方案,先经病人腰部切口避开肿瘤剖宫取子;等病人体力恢复后,再做除腹部皮肤和皮下组织外的全腹壁切除,用人造织物代替修复腹壁取得成功。

  几十年来,吴蔚然都以同样的态度认真对待每次手术。每次手术前,他总是精心设计手术方案,手术后又认真进行总结。他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尊重。已故著名外科学家曾宪九称吴蔚然的手术“是科学与艺术的和谐。”

  北京医院很多大夫都知道吴蔚然有一个论点:“病人”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病”。看病人只看到病和只看到人都是片面的,都不利于对病人的治疗。

  在治病过程中,吴蔚然常常能为病人创造一个轻松的气氛,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到他这里都能迎刃而解。他的病人名单中包括毛泽东主席,毛主席很不愿意让医疗占用他宝贵的时间。有一次,毛主席身上长了一个脓肿,需要手术。吴蔚然指着脓肿部位说:“主席,这个问题已经表面化了,该解决了。”主席听后笑道:“你这个人很会讲话嘛,让人一听就懂。好,听你的,就解决吧!”

  吴蔚然从医60余年,只要病情需要,无论是谁,都是随叫随到;只要有危重病人抢救,经常守候床旁,全力救治。他常说:“别人为你做的好事,要永远记在心里,你为别人做的事,千万别放在心上。”

  在告别仪式上,一位患者家属留言道:高山仰止,医学泰斗。值得托付生命的天使!愿吴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