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用生命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追记贵州省黎平县九潮村支部书记刘善平

吕慎 

 6月1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大雨倾盆、浊浪滔滔。九潮镇的九潮村等村寨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

  “刘支书,我和女儿被洪水围困了,快救救我们啊!”凌晨3点,九潮村村支书刘善平接到村民吴丁志的求救电话。他二话不说,组织10多人就往吴丁志家赶。

  到达救援现场,大家拿出梯子和绳索。

  “我下去!”村民陈昌胜说着就要下水。

  刘善平一把拦住他:“你不要去,你家只有你一个崽(当地方言,即儿子)。我是村支书,让我来。”

  刘善平把绳索捆在腰间,跳进洪水,蹚过激流,一手抱起吴丁志年幼的女儿吴振燕,一边手拉着吴丁志,朝对岸走去。

  雨越下越大,水越来越急。突然,一个大浪袭来,吴丁志、吴振燕父女被激流吞没,刘善平赶紧向前去拽小女孩,可由于用力过猛,倒在了滔滔洪水中,岸上的群众使劲拉绳索,但无论怎么拉也拉不上来。

  “一小时过去了,大家都不肯松手,直到因水势太大、岸上的人也可能被冲走时,大家才将绳索系在树根上撤退。谁也不忍丢开那绳子啊!”参与救援的陆刚景眼中含泪回忆道。

  “一定要把刘支书找到!”水势刚刚回落,大家就自发组织起来寻找失踪的刘善平。可是,9天以后人们才找到了刘善平的遗体,年仅46岁的他还保持着去扑救吴振燕的姿势,在场的干部群众无不泪流满面。

  刘善平2007年12月全票当选九潮村村支书。9年来,九潮的群众自发给他送过9块牌匾。

  2008年6月8日,九潮村遭到暴雨袭击,刘善平顾不上抢救自家店铺里的货物,第一时间跑到滑坡危险区域的21户群众家,将80多名男女老少疏散到安全地带。大家深受感动,自发给刘善平送了“为民做主办实事”的牌匾。

  为了重建群众盼望几十年的侗寨鼓楼,刘善平四处奔波筹措资金。他没吃集体一顿饭,没花集体一分钱,靠着实干苦干终于把鼓楼和侗寨门楼建了起来。2010年元旦,九潮村村民又给刘善平送上了“金匾送功臣”的牌匾。

  2011年九潮镇争取到了4300亩的红阳猕猴桃种植项目,群众对猕猴桃种植不了解,都不愿意种植。刘善平急了,他明白自己不带头这个项目就搞不成,率先承租了2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打造示范基地,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几年来,九潮村累计种植核桃500余亩、茶叶200余亩、中药材200余亩,2015年群众人均纯收入达6352元。

  “刘支书虽然走了,但他的话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群众是有困难了才会找我们啊!’”参与搜救的九潮村第一片区组长赵永兴说。

  “我们个个都服刘支书!他答应我们老百姓的事,件件都做到了。”九潮村柳洞自然寨52岁的村民李培兰说。

刘善平常说:“如果你把心交给了群众,你的工作就算成功了一半。”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