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正能量人物
尤良英和麦麦提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6-07-26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彭景晖 王瑟 杜东贵

  尤良英在讲解红枣种植方法时,脸上露出喜悦。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摄

 

  7月6日,开斋节。尤良英家的小院里飘来动人的歌声和烤羊肉的香味。尤良英一家和几个维吾尔族务工人员在准备节日晚餐。

  努尔麦麦提?阿卜杜拉和麦麦提艾力?阿卜拉忙着烤肉,他们要给汉族阿恰(维吾尔语意为姐姐)露一手厨艺。包括他俩在内的7个务工者,和当年的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一样,来自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另一端的和田地区皮山县。他们在尤良英这里打工,也住在尤良英家。开斋节假期,他们没有回家过节,因为有重要的事要做。

  “我们3月份来这里边打工边学习,这几天我正在向阿恰学习种植果树的技术,家又远,就干脆留在这里,抓紧时间把果树种植技术搞清楚。”努尔麦麦提?阿卜杜拉说。

  尤良英还是一年前的样子,只是头发剪短了,皮肤晒黑了。刚打完招呼,尤良英便急忙带着记者去参观她现在最关心的枣园,边讲枣园规划,边讲10个月以来生活的点点滴滴。

 

  党徽的分量比别的荣誉更重

  当成为新疆乃至全国家喻户晓的名人后,她感到了压力。除了帮助大家照料棉花田、指导果树种植、培训合作社社员,她还得奔赴各地去作巡回演讲,常常一天之内辗转好几个团场和乡镇,仅6月份就做了十几场巡讲。

  “累,但我觉得值!我做的这点事情微不足道,可是在兵团,在广大的新疆,需要更多民族团结的故事,我要把我的切身体会,把我和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一家团结奋斗的感悟告诉更多人,只要能用我的真情唤起更多人参与到维护民族团结中来,不管多累我都要去。”

  去年以来,尤良英先后荣获自治区和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但她没有骄傲,始终有一颗平常心。听完总书记讲话,她回到新疆就下地干活。”13团11连党支部书记兼指导员王永慧说。

  今年6月,尤良英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不管多忙,她从来没有耽误一师党校组织的培训。她说:“在共产党这个组织里,我是新人,我必须向老党员学习。”

  今年2月底,尤良英在北京参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表彰大会期间,结识了罹患重病仍坚守岗位的“最美村官”、山西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支书段爱平。

  “段书记的一段话深深印在我心里,她说:‘我这辈子都要做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有一天如果趴下了,那我趴下的地方就是我工作过的地方;如果我能再爬起来,那么我就继续在那里工作。’”尤良英说,“她是我的榜样。我们现在正在认真搞‘两学一做’,我想,做合格党员,就要做段书记那样的党员!”

 

  实在人做实在的事

  今年,团场提出“提质增效转方式,调优结构促发展”的目标。尤良英立即把180亩棉花地分出40亩种植苹果、50亩栽培香梨,并继续种植原有的40亩红枣。这200多亩土地成为她钻研种植技术的试验田。

  3月26日,尤良英组织了16名社员,牵头成立了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尤良英”品牌,种植有机红枣。这是她降低个体单打独斗风险、带领大家走转型发展之路的尝试。

  “我想利用自己这一丁点儿的知名度,帮助大家打开团场的红枣销售市场。”尤良英说,“新疆人实在,我们就要做实在的品牌。规模种植必须讲科学,也必须做绿色产品、放心产品。”

  尤良英给合作社立下两条规矩:第一,合作社每棵枣树的维护都必须全程记录,统一监督管理;第二,合作社的季节工优先录用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必须手把手传授他们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让他们像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一样学以致用、共同致富。

  每天早晨6点钟微信群一响,尤良英便带领大家去田里捉虫。这里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6点对大多数新疆人来说实在太早了,可大家热情高涨。努尔麦麦提?阿卜杜拉说:“光是捉虫,阿恰就有一套!跟着阿恰一起劳动,最高兴!”

 

  弟弟比想象中成长得更快

  忙完工作和家务,尤良英总是想念弟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在她眼里,这个弟弟还没有长大。

  今年5月11日,尤良英风尘仆仆赶到达里格村,虽然她已经提前给弟弟打了电话,但大门紧锁着。原来,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正在外地宣讲,去时匆忙,没来得及告诉尤良英。

  “阿恰,对不起!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我非常想念你。你来家里,我是一定要去陪你的,我有很多新的进步想告诉你。可我在外面宣讲,现在回不来。”电话那头的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想念阿恰,打起哭腔来。

  突如其来的知名度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姐弟”俩在短短几个月里经历了人生从未想到过的波澜,生活的希望、创业的艰辛、荣誉的激励……复杂的心情积攒在心中,“姐弟”俩急欲见一面,说说心里话。

  “弟弟,你好好宣讲,要把你依靠辛勤劳动改善生活的故事告诉大家,要把你的真感情讲出来。”电话这头的阿恰也哽咽起来。

  “阿恰,我明白我该怎样做,我要把你教给我的,和我们一起在北京学到的东西告诉更多的人。”

  家里没人,尤良英去看弟弟最近整理出的新房子,这是他给儿子结婚准备的新房。推开门,尤良英一惊,“怎么住了几个陌生人?”

  原来,去年7月皮山县地震,不少村民在重建家园时没有固定的住所。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便把新房无偿提供给4个汉族朋友住。

  “你怎么借给别人住?你知不知道,在我们老家,新婚房是不能让别人住的?”尤良英在电话里埋怨起弟弟来。

  “阿恰,这不是你教给我的吗?当年你不是也借给我房子住吗?我借给汉族朋友住,有什么不对?”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反问道。

  尤良英一时无言以对,她想起了11年前刚认识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时的情景。她告诉记者:“11年来一切都在变,现在弟弟全家人都会讲汉语了,他比以前更勤奋、更热心了,他比我想象中成长得更快!”

 

  离富裕起来的日子真的不远了

  去年皮山地震后,尤良英鼓励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离富裕起来的日子不会太远了。”那时起,让弟弟真正过上小康生活,就是尤良英一家的目标。

  外出巡讲时,尤良英发现一师阿拉尔市下属的16个团场几乎没有清真餐厅,团场的人和游客吃清真餐不是很方便。于是,“姐弟”俩商量一起办个农家乐。

  “弟弟做的清真餐非常好吃,烤羊肉串、抓饭、拌面做得都地道!我打算在这个农家乐设两个餐厅,他负责清真餐馆,我负责汉族餐馆,做我拿手的川菜。而且,我打算利用合作社的优势,把我们的农家乐打造成一个特色种植养殖示范基地。”

  尤良英规划着农家乐的未来:6月底,农家乐主体房屋已基本完工,估计10月份能开门营业;开业时,她要把清真餐厅的经营管理权和收入全部交给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

  夕阳给11连的田园房舍铺上一层温暖的板栗色。在努尔麦麦提?阿卜杜拉的提议下,大家伴着欢快的旋律,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尤良英这个来自重庆的汉族姐姐,跳起舞来,活脱脱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阿恰。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